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管理层沟通策略对内部控制偏差的判断影响研究

作  者
郑石桥(博士生导师) 任 华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乌鲁木齐 830026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管理层沟通策略区分为承认策略和抵赖程度,分别研究这两种策略是否影响审计人员对信息控制偏差和人工控制偏差所形成的内部控制缺陷的判断。根据实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在信息化控制偏差下,管理层采用承认策略时会降低审计人员对内部控制缺陷评价的严重性并提高对管理层解释的接受程度;在人工控制偏差下,管理层无论是采用承认策略还是抵赖策略,审计人员对内部控制缺陷评价的严重性及对管理层解释的接受程度无显著差异。
  【关键词】 内部控制缺陷   审计判断   沟通策略   承认策略   抵赖策略

      安然事件之后的SOX法案使得监管部门、投资者还是管理层更加重视内部控制。关于内部控制的实证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原因及后果;二是内部控制判断,包括不同人员的判断是否具有一致性,影响判断一致性的原因有哪些(郑石桥、裴育,2006)。然而,无论是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还是内部控制判断,都有一个共同的要素,这就是内部控制缺陷判断,也就是说,在内部控制偏差存在的情形下,这种偏差是否构成内部控制缺陷,如果构成缺陷,缺陷的严重程度如何。本文要研究的问题是,当审计人员发现内部控制存在偏差后,一般会与被审计单位的适当管理层进行沟通,管理层在与审计人员沟通时,管理层采用的不同沟通策略(区分为承认策略和抵赖策略)是否会影响审计人员对内部控制缺陷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