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内容及其框架体系设计

作  者
戴娟萍(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高级财务管理》已成为大多数普通高等院校财务会计类专业的必修课程,但其内容设计和结构安排仍是一个极具争论性的课题。本文从《高级财务管理》是初、中级财务管理的拓展与延伸的视角,基于财务活动与财务环节,界定《高级财务管理》课程的内容体系。课程主要阐述清楚了《财务原理》和《中级财务管理》没有涉及或未能讲透的内容,包括导论、非日常财务决策、全局性财务管理环节和特殊主体的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
【关键词】高级财务管理 框架体系 核心内容

《高级财务管理》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普通高等院校财务会计类专业的教学计划已有多年,也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通常学术界会对一门课程的核心内容达成共识,但对于何为《高级财务管理》以及其应包括哪些内容,认识却很不统一。不同财务学者编写出版的教材,涵盖的内容相去甚远,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高级财务管理》课程迈向成熟的步伐,也对课程建设及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基于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和对财务管理学科的理解,本文从课程教学目标和性质出发,就本科院校《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及其框架体系谈一点粗浅的认识,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