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改进林权抵押贷款资产评估

作  者
李 珍 赵慧峰(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1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界定林权抵押贷款概念入手,分析了林权抵押贷款资产评估的特点及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林权   抵押贷款   资产评估

      一、相关概念界定
  1. 林权的概念。2010年9月,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林木和林地权属登记管理办法》指出:本办法所称林权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依照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登记的农村林地承包经营权以及由此派生的他项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是确认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法律凭证,也是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流转经营的法律依据。“林权”一词常常出现在一些法律规范、部门规章、学术文章以及林业实务中,但在正式的法律如《森林法》、《担保法》以及《物权法》等中均未出现过。因此,到目前为止,“林权”还不算是一个法律概念,一般仅在政策层面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