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本市场不相信强权—国美事件引发的思考

作  者
蒋 冲1 向显湖2(博士生导师) 章 颖1

作者单位
1.江西科技师范学院 南昌 330013 2.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民营或家族企业在转变为公众企业后,原始大股东如何转换角色,如何正确认识货币资本的地位和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如何客观地看待公司控制权结构的变化等问题,引起了理论与实务界的关注。本文以“国美事件”为例,从企业资本形态、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有效性等几个视角进行了剖析,并形成了一些结论和观点。
  【关键词】 国美事件   资本形态   控制权配置   市场有效性

     “国美事件”不管将来如何发展,都会是中国企业进化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国美控制权之争,对于利益无关者来说似乎并不重要,但通过这场“情”与“法”的较量,国美之争彰显出一种“资本文明”。整个事件所涉及的各个环节,都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不管双方谁胜谁负,国美控制权之争所展示的游戏规则,将对中国“资本文明”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郭素凡,2010)。
  一、国美事件始末
  国美事件爆发的原由最早可以追溯到国美借壳上市之时,当时黄光裕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股权倒手,先后通过京华自动化、中国鹏润和海洋城等组织或机构实现对国美电器的控股,并成功在香港上市,而上述几个机构的控股股东均为黄光裕本人。对于黄光裕来说,国美的香港上市完全属于集团内部的重组。虽然黄氏家族的持股比例由开始的65%下降到目前的30%,但仍然是国美的第一大股东,而且其一直没有放松对国美的最终控制权,包括后来对上海永乐的兼并以及在公司治理上引入职业经理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