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作  者
陈 敏 柴斌锋(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运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与企业净利润、净资产的相关性。研究发现,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与净利润和净资产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公允价值模式会使企业盈利水平提高、净利润提升和净资产增加。此外,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和金融类行业有很强的相关性,反而对房地产类行业影响并不显著。
      【关键词】投资性房地产   公允价值   相关性

      一、研究背景
      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使之日趋成熟和活跃,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房地产”,这些房地产即为投资性房地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投资性房地产计量可选择历史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
      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有利于公司净资产的大幅度上升。因为在经过几十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后,投资性房地产的市场价值会高于其账面价值,可能高于其账面价值几倍甚至十几倍。但经过分析和筛选,2009年深沪两市一般上市公司一共1 721家,其中存在投资性房地产的企业有712家,在这712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1家上市公司采用了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此外,2009年深沪两市金融上市公司一共29家,在这29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采用了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也就是说,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之后,只有少数企业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其余大多数企业仍采用成本模式进行计量。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对企业绩效有什么深刻的影响呢?本文对2009年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对上市公司进行相关性分析,阐述在新企业会计准则施行的背景下,公允价值模式的采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