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集中度、制衡度与上市公司竞争力—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实证检验

作  者
臧卫国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上市公司2004 ~ 2009年面板数据,以因子分析为基础,针对股权集中度、股权制衡度对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股权集中度同因子分析综合得分存在正相关关系,股权高度集中公司的竞争力明显强于其他公司;股权制衡度与因子分析综合得分弱正相关,股权制衡度对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影响存在区间效应,股权集中度适中公司的股权制衡机制更为有效。
  【关键词】 股权集中度   股权制衡度   上市公司竞争力   因子分析

   股权集中度、股权制衡度是公司股权结构的重要组成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绩效。本文选取我国上市公司2004 ~ 2009年相关财务数据进行研究,针对股权集中度、股权制衡度对我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影响进行实证检验,以因子分析综合得分作为评定上市公司竞争力的综合指标,研究其与股权集中度、股权制衡度的关系。
  一、文献综述
  1. 国外相关研究。股权集中程度与公司绩效关系研究始于Berle和Means(1932),其在《现代公司和私有产权》中提出股权的集中有利于公司绩效的提高,股权分散很可能导致公司经理利用资源谋取私利,无法使公司绩效达到最优。此后,Shleifer和Vishny(1986)的研究表明,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存在对公司价值有正效应;Grossman和Hart(1988)的研究表明股权结构分散使任何单一股东缺乏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和驱动公司价值增长的激励,导致公司治理系统失败,产生管理层内部人控制问题;McConnell和Servaes(1990)考察了1 000多家公司,发现公司价值(托宾Q)与股权集中度之间呈倒U形曲线关系;Pedersen和Thomsen(1999)等学者也从理论上对大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证明。然而,Demsetz和Lehn(1985)对1980年美国511家公司的研究表明,会计利润率对各种股权集中度指标相关性不显著;Morck(1988),Demsetz和Villalonga(2001)等学者的研究均得出企业绩效和股权集中度无显著相关关系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