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账簿装帧溯源

作  者
邢维全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现代账簿的装帧方式区别于其他书册,有其独特的形式。账簿的这种装帧方式可以追溯到最早的会计账簿——简册。本文就账簿装帧的起源进行历史维度的分析,从而发现其中的一些线索,期望能够拓宽会计史研究的视野。
【关键词】账簿 简册 装帧

账簿在《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记载货币、货物出入事项的本子。” 会计账簿是由具有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的,以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为依据,用以全面、连续、系统地记载各种经济业务的簿册。会计账簿在外表形式上一般采用书面形式。
  账簿按其装帧方式分类,分为订本账簿、活页账簿和卡片账簿三类,它是会计工作最基本的资料。会计账簿的装帧方式有其特殊性,它区别于其他书籍而呈现为活页或卡片式。这主要源于其记录方式的特殊性。由于大部分会计核算的业务是序时发生的,因此,其记录也必然是序时的,而且先后顺序至关重要。与之相适应,会计账簿的装帧也必须具有可扩展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十九条规定:“启用订本式账簿,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定页数,不得跳页、缺号。使用活页式账页,应当按账户顺序编号,并须定期装订成册。装订后再接实际使用的账页顺序编定页码。另加目录,记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