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低碳背景下的企业绿色成本会计核算

作  者
宋晓华 卫玉婷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现代社会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低碳经济随之兴起,企业作为现代社会最大的污染源,从内部的主动性和外部的制约性来说,发生的绿色成本会越来越多,本文从可操作性出发,构建了绿色成本系统会计核算框架。
      【关键词】绿色成本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披露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全球气候不断恶化,人类采取各种措施应对这种困境,低碳经济的概念被提出,低碳经济要求通过技术、制度等各种创新减少碳排放量,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许多国家的会计机构和学者将环境、气候、资源纳入到会计理论研究中。这些理论研究形成的会计主体、会计确认、会计计量等都各有不同。本文以企业为主体,研究企业发生的绿色成本,将其进行定义、分类、确认、计量、记录和披露,加强绿色成本的可操作性。
  一、绿色成本定义
  绿色成本是一个可以多角度分析的概念,不同的领域包括经济学领域、管理学领域和会计学领域等都有对绿色成本的研究,不同的出发点得出的成本概念是不一致的。国外一些权威组织和重要会议对绿色成本都有自己的认识和阐述,我国也有很多学者对绿色成本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