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产权交易的人力资本会计计量研究

作  者
谢宏宇

作者单位
云南民族大学 昆明 650031

摘  要

      【摘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是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力资本在会计核算中的计量问题非常必要。本文从产权交易的角度思考人力资本的会计计量问题,通过阐述产权交易条件、人力资本产权交易的类型等相关理论,论述企业应对其拥有的人力资本如何进行计量,并探讨不同产权交易中的人力资本会计计量模式,以期全面反映人力资本价值,体现人力资本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关键词】 人力资本   产权交易   会计计量   公允价值

     一、人力资本的内涵
  1906年,美国经济学家费雪(Fisher)在《资本的性质和收入》中第一次提出了人力资本概念,但是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真正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本理论。
  被国际学术界奉为“人力资本理论之父”的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Schultz)在1960年出任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时发表了题为《人力资本投资》的演讲,系统阐述了人力资本理论。舒尔茨丰富了资本的内涵,提出完整的资本概念应该包括非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本两个方面,非人力资本表现在物质产品上,人力资本表现在人身上,是凝聚在人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表现出来的能力,并且这种能力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美国另一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贝克尔(Becker)在1964年出版了《人力资本》一书,该论著被视为人力资本理论的经典之作,是西方学术界“经济思想中的人力资本投资革命”的起点。贝克尔指出:“一些活动影响货币收入,而另一些活动影响心理收入,即消费。旅游主要影响消费,在职培训主要影响货币收入,而高等教育可以既影响消费又影响货币收入。这些影响可以通过物质资源或人力资源发生。本书所研究的是通过增加人的资源影响未来货币与心理收入的活动,这些活动被称之为人力资本投资。”“这种投资包括正规学校教育、在职培训、医疗保健、迁移以及收集价格与收入的信息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