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持续审计:可行性分析与应用框架

作  者
安 宁

作者单位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是监督企业内部控制运行、评价内部控制有效性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内部持续审计有助于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目标的实现。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建立为我国内部持续审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本文分析了我国内部持续审计发展的可行性,并进一步提出了内部持续审计应用的基本框架。
      【关键词】内部审计   持续审计   基本框架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不仅给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也使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多变,风险不断增加,决策层和管理层对熟悉企业业务流程的内部审计的需求日益显现。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将内部审计定义为:内部审计是一种旨在增加组织价值和改善组织营运的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评价和改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程序的效果,以帮助实现组织目标。内部审计的目标定位为增加组织的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营运,内部审计的范围也扩展到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程序。安然事件后,内部审计的执业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社会公众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从企业的外部环境转向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内部审计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加,社会期望不断提高。同时,在审计职业界,风险导向审计和持续审计的发展也给传统的内部审计模式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那么内部审计职能与持续审计技术的组合能否发挥持续审计的作用,进而实现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的目标呢?本文在分析内部审计运用持续审计技术的内在动因、优势及契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我国内部持续审计应用的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