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稳健性与债务契约关系研究综述

作  者
兰艳泽(教授) 杜晓娈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会计稳健性是会计信息最重要的质量特征之一,基于债务契约视角,本文系统地评述了会计稳健性与债务契约的关系,包括会计稳健性产生的债务契约解释以及会计稳健性在债务契约中的经济后果,并指出了会计稳健性与债务契约未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债务契约   经济后果

      会计稳健性又称谨慎性原则,一直以来都是会计理论和实务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但对其进行系统研究却是到20世纪90年代之后,尤其是在Watts  (1993)提出了研究框架以及Basu(1997)设计出稳健性的模型之后。近年来,对投资者(尤其是债权人)利益的保护日益受到重视,而会计稳健性要求及时确认和充分披露有关风险和损失的要求,在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会计稳健性具有债务契约治理功能。基于会计稳健性与债务契约关系的研究可划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会计稳健性产生的债务契约解释;第二,会计稳健性在债务契约中的经济后果,包括会计稳健性所包含的信息价值、会计稳健性减少债务契约中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本文即从这两个方面进行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