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利用资产证券化破解小额贷款公司资金瓶颈

作  者
孙俊东 王明吉

作者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公司普遍存在资金瓶颈,这束缚了其发展并带来风险隐患。本文分析了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资金瓶颈问题的相关政策建议及其局限性,认为资产证券化可以很好解决其资金瓶颈问题,促进金融体系的完善。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小额贷款公司   资金瓶颈   金融体系

      一、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及其积极意义
      长期以来,资金不足一直是制约县域经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瓶颈,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大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的贷款远远不能满足众多客户的需求。而大量民间资本没有进入正式金融系统,许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为解决资金困难,普遍采用地下金融、民间借贷的方式获得资金。为了解决此问题,政府放松了对民间金融的管制,2008年5月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民间投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各地纷纷制定试点政策和配套措施,小额贷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大批涌现。据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发布的《2010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披露,截至2010年10月底全国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2 348家。应当说,小额贷款公司这几年的发展是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