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新思考

作  者
曾向红 汪燕芳

作者单位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 深圳 518101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高校是对潜在会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本文分析了目前高校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加强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会计教学   职业道德教育   教育目标

  财政部颁布了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6号),开始实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制度以来,各高校都已开始重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基本上都已开设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相关的课程。然而,高校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究竟如何?是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如何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才能卓有成效?这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一、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
  《会计法》规定,“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目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潜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即对高校会计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二是岗前职业道德教育;三是继续教育。可见,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重要场所,高校是对潜在会计人员进行系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