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低碳经济环境下的企业风险及应对措施

作  者
白福萍(博士)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内部价值链角度研究了低碳经济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主要有技术与产品风险、供应商低碳成本转嫁风险、监管风险、声誉风险和出口企业的“绿色壁垒”风险,并提出了降低企业风险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   企业风险   风险管理

  一、低碳经济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在欧美市场,“碳风险”正在成为投资者对企业的股票进行投资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所谓“碳风险”是指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各国关于二氧化碳的管制措施不断出台以及消费者低碳消费理念的转变对企业的经营,特别是对企业的收益造成的不利后果。那么,低碳经济或气候变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有哪些呢?从企业内部看,企业是产品设计、供应、生产、销售等基本业务活动的综合体,这些活动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价值链,本文从这个价值链的各环节来讨论企业在低碳环境下所面临的风险。
  1. 研发阶段:技术与产品风险。中国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最大制约,是技术研发能力还不足。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但实际情况与之相去甚远,中国不得不主要依靠商业渠道引进。我国企业感叹最多的就是技术创新难,这与我国目前整体技术落后、研发能力不强有密切关系。我国低碳技术仍以中低端为主,进行研发又需要大量的投入,而高额的研发成本会使很多企业产生本能的退却反应,从而导致其不得不生产高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