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创业板IPO的VC/PE投资回报分析

作  者
段新生(博士)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我国创业板IPO数据计算了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的投资回报,得出了一些结论,结论表明我国作为私募股权投资的一个新兴市场,其回报是相当诱人的。
  【关键词】 创业投资   私募股权投资   创业板   投资回报   IPO

   一、研究背景
  私募股权投资在当今世界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统计,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筹资总额达到4 320亿美元,2008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万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取得了巨大发展。可以说,我国已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2008年,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607个,投资金额42亿美元。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规模略有缩小,投资案例数下降为477个,投资金额27亿美元。对于如此巨大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外界对此的了解却不是很多。特别是由于数据的缺失,对这个行业的投资回报以及风险所作的定量研究更是屈指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