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存在内幕交易的实证检验

作  者
王德武 戈玉娥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 110870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事件研究法,以我国股票市场2007年1月1日 ~ 2010年5月31日的期间已完成且可确定定价基准日的176次定向增发为样本,进行了日平均超常收益率、累积平均超常收益率、公告效应和内幕交易效应的分析,结果表明我国股票市场定向增发过程中存在非常严重的内幕交易。
  【关键词】 内幕交易   定向增发   CAR   内幕交易效应

  一、关于内幕交易的国内外研究情况
  内幕交易(Insider Trading)是知情交易者利用掌握的“实质性非公开信息”(Material Nonpublic Information)进行证券买卖进而取得收益的行为(Bainbridge,2000)。其中,“实质性非公开信息”又称“内幕信息”,即“那些尚未公开披露的,与一个或几个可转让证券的发行人或一种或多种可转让证券的准确情况相关,并且公开后可能会对该证券产生影响的信息”。
  内幕交易行为违反证券发行交易应遵循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可能导致市场萎缩甚至崩溃。正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出的:“除操纵市场外,没有其他事情比选择性的信息公开和滥用内幕信息更损害大众对公司制度和证券市场的信心。”因此,各国的证券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内幕交易,并对内幕交易行为进行制裁,监管部门也对信息披露行为进行严格要求,尽最大努力杜绝内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