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B-S模型的企业家人力资本定价——以联想集团为例

作  者
李永周(教授) 覃艳平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企业家人力资本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企业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研究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定价对于激发企业家的潜力,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着重要意义。本文运用Black-Scholes模型,对联想集团的企业家人力资本进行实证研究,并对联想集团企业家人力资本进行效率分析,以期为企业家人力资本的薪酬确定提供依据。
   【关键词】B-S模型   企业家人力资本   定价   联想集团

  近年来,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不断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与传统企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高知识含量、长周期和劳动成果难以衡量等特点,因而,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其拥有企业家人力资本的知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企业家人力资本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资源,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对其科学定价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关键。合理的人力资本定价不但能促进资源合理配置,而且解决了对人力资本所有者的激励问题,是调动人力资本所有者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本潜在效能的重要手段。本文利用B-S期权模型对企业家人力资本进行定价,使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定价具有较高的置信度和准确度,以期为企业家人力资本薪酬的确定提供依据。
  一、企业家人力资本定价的B-S模型引入
  随着知识经济的逐步发展,人力资本已成为企业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并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尤其是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具有经营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家人力资本,更是决定着股东的价值和公司的命运。因此,正确认识企业家人力资本的价值,建立企业家人力资本激励机制,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认识,培育大批优秀企业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熊彼特提出企业家通过创新使企业规模扩大并形成垄断性市场结构,从而推动新一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