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控制审计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研究——基于2009年我国A股公司数据

作  者
潘 芹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委托代理理论对内部控制审计进行分析,并基于2009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实证分析了内部控制审计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内部控制审计对审计意见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内部控制审计   审计意见   股权集中度   资产规模

   一、研究假设
  审计需求的代理理论是在简森和麦克林(1976)关于委托代理关系中机会主义行为对企业价值影响分析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他们认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投资者(委托人)由于能力和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已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将某些经营权委托给职业经理人(代理人)。但是基于自利的经济人假设,代理人会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在其所获得的收益小于其目标效用时就会实施损害委托人利益的机会主义行为。而委托人能合理预测到代理人的这种机会主义倾向,因此在制定报酬计划时就会考虑到这部分损失,预先将其扣除。代理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将主动提供信息向委托人保证自己是勤勉尽责的。披露财务报告成为代理人减少代理冲突的传统方式,而作为公司内部人,可能会操纵信息披露,进行盈余管理,使财务报告可靠性受到质疑。这时需要独立的第三方对其进行监督,审计就是这样一种能实现约束机会主义行为从而降低代理成本的制度安排。Holmstrom(1979)认为审计的作用就是通过增强报告净利润的可信性从而减少企业的契约摩擦,进而确定并解除受托经济责任,维系企业的委托代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