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目标导向下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整合

作  者
郑小荣 何瑞铧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内部审计发展研究中心 南京 210029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加强内部控制、合理控制风险是强化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借助于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以及积极的人事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在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实现企业目标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组织目标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入手,分析它们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相关性,明确内部控制的完善和企业风险管理的恰当对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公司治理   目标导向   ERM

    20世纪末发生了一系列大型公司突然倒闭事件,如郑百文从1997年沪深股市“主营业务规模与净资产收益率”行业第一、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到1999年亏损近10亿元人民币,资不抵债数额8亿元,其变化之大令人痛惜和沉思。郑百文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不难发现,在短短的几年中,郑百文由于没有正确制订公司的组织目标,不断盲目扩张公司规模,同时疏于内部控制,总公司对下级部门和分公司缺乏有效约束,以至分公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并且,公司管理者没有进行恰当的风险管理,对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判断错误。内部管理失控、风险管理不恰当无疑为郑百文从巅峰走向覆灭埋下了伏笔。由此我们想到,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应当要求企业加强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组织目标和持续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