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对外投资会计核算探讨——兼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

作  者
聂绍红

作者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 20016

摘  要

  【摘要】2009年8月财政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许多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进行了探讨。本文在回顾高校会计制度中对外投资核算的发展变化的基础上,根据近些年高校产业的发展和高校产业管理体制的变化,提出了笔者对征求意见稿中“对外投资”核算内容的一些修改意见。
  【关键词】高等学校   会计制度   对外投资   核算

  一、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中关于对外投资核算的规定
  我国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变迁是伴随着我国预算管理体制及预算会计改革而进行的,改革开放后大概10年左右为一个周期,而对会计科目的设置及核算内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等学校在当时的经济状况,同时也折射出整个国家当时经济运行的一些特征,因为高等学校并不是严密地封闭在象牙塔中,而是和当时的社会息息相通,高等学校“对外投资”科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改革变迁,“对外投资”科目及其核算内容也随之变化,从微观层面反映了历史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