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构建上市公司持续性盈利能力评价体系

作  者
胡文献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 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以投资者为主体的各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需要,而投资者需要的核心信息是企业的持续性盈利能力信息。本文首先通过系统分析主动性问卷调查结果,继而补充问卷调查的不足之处,最终提出一套规范性的企业持续性盈利能力指标体系。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持续性盈利能力   债务偿还能力   成长能力

  财务会计本身就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它通过财务报告向外界定期披露会计信息,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的要求。财务报表使用者中以投资者最为重要,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企业未来的持续性盈利能力。实证研究表明,资本市场对财务指标的反应主要集中于利润表中的企业盈利能力方面,而对其他报表的财务信息反应明显不足,只有当其他报表财务信息转化为利润表的信息时,资本市场才能对其进行有效检验。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如何预测企业持续性盈利能力尤为关键。基于此,本文通过主动性问卷调查的方法,探究影响企业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关键财务指标,通过分析统计调查结果来总结统计规律,构建一套以企业持续性盈利能力为核心的财务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