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业环境、公司治理与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

作  者
熊风华 彭 珏(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农业上市公司2004 ~ 2007年的数据,运用多元回归等方法,分析了产业环境、公司治理与多元化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产业环境、公司治理对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有显著影响;通过Hausman检验,发现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具有内生性,其对绩效的影响不显著或影响为正。
  【关键词】 农业上市公司   公司治理   多元化   公司绩效

     农业上市公司是农业企业的先进组织形式,其发展对于繁荣农村经济、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以及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都有着重要的带动与示范作用。受农业发展不足以及农业产业“弱质性”的影响(彭熠、黄祖辉、邵桂荣,2007),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一大景观,这一现象及其对公司经营绩效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理论上多元化战略对公司绩效的影响一直存在争论。早期学者认为多元化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以及利用内部资本市场,实现多元化溢价。而上世纪90年代,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多元化可能导致内部资源分散、协调能力下降以及增加代理成本等,产生多元化折价近期的研究却认为企业是否实施多元化战略由产业环境、增长机会、公司治理等决定,多元化本身作为一项经营战略与管理方式,没有优劣之分,即多元化战略有益于公司绩效,至少不会损害公司绩效。对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与绩效关系的研究大多认为多元化减损了公司绩效。如林乐芬(2004)对农业上市公司绩效考察,发现涉足非农业务的公司绩效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