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LOF基金套利模式及套利机会

作  者
刘白兰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广州 510521

摘  要

  【摘要】 本文总结出LOF基金传统套利模式及新型套利模式的运作流程、交易周期等,探讨了三种主要的套利机会,指出了套利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这对投资者和监管者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LOF基金   套利模式   套利机会   折溢率

   LOF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它是一种既可以在股市中参与买卖(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是我国对证券投资基金的一种本土化创新,其最有特色的创新部分就是将原来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交易方式和封闭式基金的场内买卖交易方式结合起来形成双重交易通道,这种针对同一标的物的不同交易通道就使得套利成为可能。
  LOF基金套利交易是LOF基金场内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LOF基金的套利机制,其场内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的稳定机制很难维持下去,LOF基金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枯竭,其最有特色的双重交易通道将名存实亡。国内学者大多从一般套利原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研究LOF基金的套利机制,如闫旭(2007)详细解释了几种常见的套利模式,但大多数是对深交所发布的LOF基金交易指引的进一步解释说明,较少涉及到具体的实务操作。故而本文着力从操作角度来分析LOF基金的套利模式及套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