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社会责任报告信息含量研究——基于深市制造业公司的经验数据

作  者
邓德军(博士) 肖文娟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披露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深市A股制造业公司为样本,采用事件研究法,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含量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对比那些没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的股票异常收益没有显著差异。没有证据表明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具有显著的市场反应,社会责任报告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关键词】 社会责任报告   信息含量   事件研究

   一、引言
  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提倡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我国日益受到重视,该理念强调企业应该对股东、员工、客户及社区等利益相关者履行相应的责任。而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主体之一,理应成为担当社会责任的表率。与此背景相呼应,我国陆续出台了一些关于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面的法规,推动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迅速发展。仅就深交所而言,2006年发布了23份社会责任报告,数量超过了2000 ~ 2005年6年发布数量的总和;2007年有77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报告数量再创新高,达到了169份。那么,这些社会责任报告的市场反应如何,或者说这些报告真的有信息含量吗?这是公司社会责任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