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油气储量评估收益现值法模型之改进

作  者
杨惠贤 金玉琳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基本的贴现现金流量模型为基础,结合我国油气生产销售的现状,对现有油气储量资产收益现值模型加以改进,以期能够完善我国油气储量评估的方法。
   【关键词】油气储量资产   收益现值法   改进

  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油气行业成功地与国际接轨。与此同时,国内的石油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储量资产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油气资源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时需先进的价值评估,这是储量资源定价的基础,也是促成买卖成交的前提。从会计准则来看,SFAS No.69及IFRS6对油气储量资产的标准化现值需进行的计量及披露均有明确规定,这体现了国际上对于油气储量资产公允价值计量的重视。
  我国于2006年2月出台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以下简称《油气准则》),虽然其对油气储量价值的披露并没有规定,但是三大石油公司已将油气储量公允价值计量作为补充资料披露在年报中。同时,为了提供满足投资者、债权人、政府部门及其他各方所需的储量资产信息,所以寻求符合我国油气行业经济业务特点和成本构成的储量资产评估方法有现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