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KMV模型的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方法

作  者
赵志教 李爱华(教授) 余昭霞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沈阳 11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银行业计提贷款减值准备的必要性,并针对我国目前银行业计提贷款减值准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利用KMV改进模型计提银行贷款减值准备的具体操作方法。
  【关键词】 贷款减值准备   KMV模型   风险管理

   银行业对于宏观经济健康运行意义重大,当前我国银行业的大部分资产是以贷款形式存在的。截止2010年8月国内各金融机构资金运用合计为764 507.10亿元,其中各类贷款余额为456 818.62亿元,占到资金总额的60%。我国银行业的利润主要来自存贷款的息差,信用风险主要集中在贷款上。客观评价贷款信用风险,准确计提贷款减值准备,对于公允反映贷款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银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的意义
  1. 满足投资者、债权人、监管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对信息的需要。随着农业银行成功上市国内主要大型商业银行(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均已上市,这些上市银行的数量虽然在全国银行金融机构所占比例很小,但却占到整个银行业资产总额的大部分。这些上市银行已变身“公众的银行”,证券监管机构对其基本要求是客观而公允地披露自身经营状况及资产真实价值。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代理制度的深化,使得众多中小投资者、债权人(主要为存款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并不能直接获得企业经营及财务状况的信息,所以公开的财务报告成为其获取企业经营及财务状况信息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