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作  者
刘晓华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我国已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本文分析了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现状,并提出了改革会计专业教学的具体措施,以便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   会计专业   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

  一、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
  首先,无论是“研究型”、“教学研究型”还是“教学型”大学,首要的任务都是培养和造就人才,因此应该把职业素养的培养放在首位。应用型教育不应该是一种急功近利和短视的教育,不应该是一种为应用而应用的教育,它和传统教育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更重视对社会发展和需要的反应,能够更好地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本着对社会长远发展和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负责的态度,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应该在职业素养的培养中占据重要位置。其次,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要能够为社会所用,而且应该能够在社会的发展中不断完善和提高自我,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的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最后,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设计中,应该突出实践性。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虽然坚持应用型教育理念,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得应用型教育只是流于形式,根本没有达到应用型教育应有的效果。应用型本科教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还要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设计中突出实践性,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