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牛熊市不同时段的我国A股IPO定价合理性比较研究

作  者
惠调艳 胡 新 周瑞姣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盈利能力、变现能力、资本构成、经营能力和发展能力五个方面构建了评价公司价值的20个指标,并采用因子分析法进行了降维,根据提取出的7个主成分公因子,结合新股发行量、发行前市场景气度和市场风险三大外部环境因素,分别对2007年牛市和2008年熊市的IPO发行价格和市场价格进行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无论牛市还是熊市,我国A股IPO发行价格和市场价格均能反映一定的上市公司内在价值,IPO定价具有合理性,但是前者优于后者,熊市优于牛市。同时,供给关系、投机氛围等使IPO市场价格存在较高溢价,有必要在实践中加以校正。
   【关键词】IPO   定价合理性   每股收益   产权比率

   新股即首次公开发行(IPO)定价问题是国际金融界公认的最具迷惑性的难题之一。IPO定价是新股发行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各参与主体的根本利益,并影响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国外学者主要从股票发行抑价的视角来探讨IPO定价的合理性问题,认为一级市场的抑价或二级市场的溢价程度是IPO定价合理性的重要衡量指标。然而各个资本市场发育程度存在较大差异,并且一级市场的抑价或二级市场的溢价可能是IPO定价过低,也可能是新股热炒,致使IPO市场价格背离IPO定价过高。因此,用IPO发行抑价来衡量IPO定价合理性存在一定问题。IPO定价受到市场规模、供求关系、制度体系、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但是其本质是对公司价值的客观反映,判断IPO定价是否合理,关键要看股票发行价格是否反映公司价值信息,偏离公司价值过大而形成的IPO定价必然是不合理的。因此,从公司价值的视角来分析IPO定价合理性具有较强的可行性。近年来我国股市波动较大,从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转入2008年之后的大熊市,不同市场时段,A股市场IPO定价合理性可能存在显著差异,有必要针对牛熊市不同时段,对我国A股市场IPO定价合理性进行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