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沪深300股指期货价格发现贡献度研究

作  者
陈 昭 韩士专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使用误差修正模型和方差分解模型检验了沪深300指数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过程,结果发现,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高度相关,同时利用E-G两步法进行协整检验发现两者之间确实存在一种长期的均衡关系,期货市场在价格发现中处于主导地位。
  【关键词】 股指期货   协整检验   误差修正   方差分解

    一、引言
  2010年4月8日股指期货正式启动,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截至2010年10月底,股指期货共成交7 127.49万手,总成交金额61.99万亿元。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看,股指期货总体上实现了平稳起步。股指期货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诞生,也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
  一般而言,期货合约到期时,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是相同的,否则便存在无风险的套利机会。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在长期内会维持一个均衡关系,但在短期内会存在一定的偏离。研究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信息含量的程度对有效价格的贡献比例,即价格发现机制,不仅有助于信息使用者理解不同市场上的信息对价格形成的不同作用,而且有助于他们理解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信息传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