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财务信息披露视角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探讨

作  者
孙燕东(博士) 胡 静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我国上市公司已经意识到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性,但是我国证券市场建立时间较晚,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完善。本文从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现状出发,找出其中存在的信息差别披露、披露不透明和缺乏内外部约束机制等问题,分析原因并从企业管理层和投资者两方面来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 投资者关系管理   信息披露   差别披露   证券市场

   在经济学中,有效市场是所有市场的理想状态,它的基本假设是“信息在市场条件下是均匀分布的,信息的传递是不需要成本的,所有投资者在相同的信息条件下能对证券价格作出相似的判断”。然而在现实中,这些假设条件是不可能完全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广泛存在于各类市场中,由此引发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经济学家Spence(1973)指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信息显示,即通过信息帮助人们在观察和预测经济活动中降低不确定性。为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内部人员必须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市场传递有关信号,使外部投资者了解企业的真实价值。
  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早期,并没有“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概念,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基础的信息披露仅仅是作为监管机构的强制要求而存在。1953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主席Ralph Cordiner先生第一次为规范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而作出了努力,在公司成立了一个新部门,“投资者关系”这一术语由此产生。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投资者关系很快从一种被动、单向的信息披露角色演化为一种积极互动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沟通和营销角色。今天,投资者关系管理已成为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伴随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兴起于西方发达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逐步被我国上市公司所了解和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