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全面预算呈现仪式化倾向的原因与对策

作  者
郭长城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全面预算存在仪式化倾向的原因,认为主要在于其作为管理工具自身就存在矛盾,随后提出了协调全面预算矛盾、最大限度发挥全面预算作用的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   全面预算   预算

  全面预算是指企业对一定期间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财务活动等做出的预算安排。2008年5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第三十三条规定,预算控制要求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权限,规范预算的编制、审定、下达和执行程序,强化预算约束。2010年4月,同样由上述部门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第15号,专门对全面预算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财政部要求上市公司从2011年1月1日起实行该规范,其他企业逐步实行。执行内控规范的企业,必须对本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同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政府监管部门将对相关企业执行内部控制规范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些规定表明在我国实行全面预算将不再是企业的自主选择,而是必须实行的内部控制环节和必须采用的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