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绩效审计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

作  者
陈希晖 邢祥娟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学科发展、审计实践的角度分析了绩效审计教学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多年的绩效审计教学实践,从绩效审计案例教学、课堂教学、实验设计、网络课程、考评方法、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绩效审计   案例教学   审计实验   网络课程

  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开展的效益审计,主要关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作为审计机关审计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环保性、公平性等,具体表现为审计机关对这些组织的绩效与目标、项目与活动、社会服务功能等开展的审计,其目的是促进提高组织绩效、降低组织运行风险。绩效审计与传统审计业务的素质能力要求有很大差异,随着绩效审计实务的发展,绩效审计教学成为审计教学的重点。
  一、绩效审计教学的重要性
  在理论界,绩效审计的产生发展使审计学科独立成为可能。传统观点认为,审计是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只是会计的一个研究方向。这一观点只强调了财务审计,忽略了绩效审计。通俗地讲,审计是审计人员将事实与评价标准进行比较,得出结论并报告给利害关系人的过程,审计通过取证再现事实,评价标准的不同决定了审计业务的性质。财务审计的评价标准是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范围更广,包括政策法规、内部控制制度、专业先进标准、统计分析标准、利害关系方的评价标准、最佳实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