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年报预告制度下股票市场效率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王 莹 刘国常(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2008年沪深上市公司的数据,通过考察上市公司年报预告等信息与股票市场效率的相关性,探讨影响沪深市场效应的信息因素。研究发现:由于有力的政策和日益完善的监管,近年来市场效率已有较大提高,在个别方面当前市场已呈现出强式有效的特征,但仍可通过一些途径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
  【关键词】 年报预告制度   股票市场效率   盈余效应   累积非正常收益率

  有效资本市场的证券价格应充分反映可接收的一切信息,包含公司盈余信息。有效市场假说是西方现代金融理论的基石之一。有效市场假说是由尤金·法玛于1970年提出的,其是在一般经济均衡的基础上对金融现实的理性认识,它的着眼点是信息,认为证券的价格反映了所有可接受信息,并按照可接受信息程度的不同即历史信息、公开信息和内部信息把市场效率分为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和强式有效三个等级。在弱式有效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历史证券价格信息。半强式有效市场下,交易信息以及所有有关公司发展前景的公开信息都包含在股票价格之中。学术界普遍认为,我国当前股票市场比较接近半强式有效市场。近几年股市经历了股改、监管制度日益完善等大事件,成果有目共睹。了解我国股市效率的现状,分析影响股票市场反应的信息因素,进而找出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的途径是本文的研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