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会计核算流程的“基础会计”课程设计

作  者
姚晓春

作者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会计核算流程为主线,以任务驱动为起点,对课程的内容进行重新架构,对新课程的教学实施进行了详细阐述,突出了学生岗位核心能力的培养,体现了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
  【关键词】基础会计   结构重组   教学实施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中指出,高等职业院校要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认知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要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技能的教学模式。所以基础会计课程的开发要按照工作过程的需求来选择,按职业活动的内在逻辑顺序进行序列化,以工作过程为主线,以任务驱动为起点,把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相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开发出以会计核算流程为导向的高职基础会计课程体系。
  一、课程的培养目标
  课程目标决定了课程设计的具体内容。按照高职教育培养学生的要求,结合社会对会计人才需求的现状,针对高职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状况以及本人的教学实践经验,制定了“基础会计”课程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