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制造业上市公司债权治理效应的实证分析

作  者
牛冬梅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1999 ~ 2009年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其债权治理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并以债务融资的存量指标(资产负债率)和流量指标(债务融资率)对公司绩效指标(净资产收益率与总资产收益率)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业上市公司债务融资存在一定的公司治理效应,但债权治理效应的发挥与资产负债率的水平有关,而资产负债率与公司绩效呈“倒U型”关系。
  【关键词】 债务融资   债权治理效应   公司绩效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中,债务不仅应被看做是特别的融资工具,而且还应被视为特别的治理结构(Williamson,1988)。债务的公司治理功能主要体现在可以降低股权代理成本,起到对公司管理者的约束、监督以及激励作用:一方面,债务的增加可以减少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量,有效地抑制管理者过度投资的冲动,同时可以减少管理者的在职消费,约束其寻租行为,抑制其对自由现金流的滥用问题;另一方面,负债的破产机制可以加强对管理者的监督和激励。由于负债要求公司定期还本付息,所以负债的增加,会使得不履行到期债务的可能性增加,这会损害职业经理人的声誉及其未来的职业前景,因此增加债务融资可以促使公司管理者更努力地工作,减少其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努力避免财务困境甚至破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