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09 期
总第 57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发展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研究——基于金融功能观的文献综述

作  者
王宝明 谢汉立 李兴伟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00026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金融功能视角梳理金融发展在动员储蓄、分散风险和配置资金方面的机制与方式等已有的国内外文献,揭示对金融发展如何促进经济体产业结构升级的研究脉络,为深入研究金融发展与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关系提供理论参考。同时,也为今后研究在金融发展与其他相关因素共同作用下产业结构升级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研究基础或平台。
  【关键词】 金融发展  金融结构  金融功能  产业结构升级

  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日益凸显。按照1969年戈德·史密斯(Goldsmith)在《金融结构与金融发展》中提出的定义,即金融发展就是金融结构的变化,金融发展问题的研究就是从具体的金融要素(包括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出发到实现金融发展这样一个逻辑过程。金融发展的基本功能在于动员储蓄、配置资金以及降低、甚至避免系统性风险,而能否有效地配置资金是其中最为核心的方面。正如Merton(l995)的观点,与金融机构观相比,金融功能观提供一个更加稳定和持久的参照架构,特别是在一个带有快速变化特征的金融环境中更是如此。因此,本文将从金融功能视角梳理金融发展在动员储蓄、分散风险和配置资金的机制与方式等方面的已有国内外文献,揭示出金融发展如何促进经济体的产业结构升级的研究脉络,为深入研究金融发展与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关系提供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