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核心竞争力视角下的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管理

作  者
韩志丽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无形资产间的关系,随后围绕无形资产的价值管理,借鉴作业成本法对单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评价,构建企业声誉指数对整体无形资产进行价值衡量,以帮助企业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价值管理,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竞争优势   作业成本法   声誉指数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无形资产
  资源观下的企业竞争力学说认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所拥有的异质性资源和能力,企业要实现持续竞争优势,必须具备由一系列资源、知识、技术和人力所构成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分类,最简单的做法是将其分为有形资源(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由于易于被竞争者模仿或替代,因此它不具有明显的异质性。而无形资产却不同,无论是要素无形资产(专利权、商标权、人力资源等),还是能力无形资产(知识、管理、结构、关系等)及组合无形资产(声誉),它们都具有难以模仿和缺少直接替代品的属性。因此,无形资产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也可以说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