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股权分置改革中的权证问题

作  者
牛念宗 宋瑞秋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引起“股疯”的认购证是国人对权证最早的了解,其因投机过度早已被取消。以宝钢权证为代表的权证的出现引起了理论界与实务界浓厚的兴趣。本文以宝钢权证为例,着重介绍了权证的特点、权证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作用和反作用以及法律规制等内容。
  【关键词】权证   风险   法律规制

      一、权证的相关概念
  权证是一种投资预约型权利契约,是由发行人发行的、能够按照特定的价格在特定的时间购买或抛售一定数量该公司股票的选择权凭证。
  权证在行权方式上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以区分对相应股票的看涨和看跌。对权证而言最关键的要素有三点:①行权。权证本身就是一个选择权,给予权证持有人行权与否的选择。②行权价格。即发行人发行权证时所约定的权证持有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的价格。这个价格是根据近年来该股票的表现和综合市场因素而预设的,也是双方博弈的结果。③行权时间。时间对于权证是至关重要的,其价值包含在权证价格里。行权是行权价格和行权时间的根本和前提,而后两者的变化情况直接决定了行权的可实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