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的整合

作  者
吴闲闲 赵立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风险管理的角度阐述了风险管理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在对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进行论述的基础上,探讨了如何将内部审计纳入公司治理框架的问题。
  【关键词】风险管理   公司治理   内部审计

      公司治理问题一直是企业的核心问题。近年来,因上市公司频频惊曝黑幕,公司治理成为公司发展的焦点。在完善公司治理这一过程中,内部审计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2002年7月23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对美国国会的建议中指出:高级管理层、董事会、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是构建有效公司治理的四大基石。其中,内部审计在支持健全的公司治理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内部审计通过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过程的有效性,帮助改善公司的经营活动,以增加公司价值。本文主要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探讨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的整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