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哲学思想及其启示

作  者
江新泉

作者单位
广东惠州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学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是会计学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理论基石,只有深刻认识、挖掘会计哲学思想,才能正确认识会计,推动会计实践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会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作用。本文从这一基本逻辑思路出发,探讨会计哲学思想在会计学中的具体表现,并结合会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个人看法。
  【关键词】会计哲学   资源配置   经济关系   目标二重性

      时至今日,许多人仍将会计学仅仅看成是一门技术,理由是:会计学缺乏严谨的理论基础,在许多方面存在矛盾,故只能算做一门提供信息的技术。笔者认为,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只从若干会计难题及会计实践的非正常情况出发思考问题,缺乏对会计学的全面了解和会计哲学思想的深度把握。虽然会计学确实在若干方面存在矛盾,但这是所有学科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的必然现象,也是会计研究的必要性所在;至于会计实践中存在的许多不合理、不合法现象,则是因会计工作者违背会计准则或者会计理论素质低下所致。事实上会计学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它是一门建立在唯物辩证法基础之上的经济应用学科。因此,要正确认识会计学,就必须从哲学的高度认识和研究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