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绩效审计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孙平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与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已经开展绩效审计的国家相比,我国的政府绩效审计起步较晚,迫切需要开展政府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的研究。本文对先进国家的成功经验作了归纳总结,以期为我国的绩效审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绩效审计   经济性   效率性   效果性

      一、世界各国绩效审计的发展
  20世纪下半叶,许多国家将以评价与监督政府部门所管理的公共资源或公共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为目标和内容的绩效审计引入其审计职责领域。从总体上来说,实施绩效审计较早的国家和地区一般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加拿大、美国、英国等。
  1.加拿大的综合审计。加拿大国家审计署把传统的财务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用综合性的审计工作方式实施审计,采取一种既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遵守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的情况,又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的绩效情况的审计方法,充分体现了其审计的综合性,从而产生了“综合审计”这一术语。综合审计指的是一种审计工作方式,而不是一个审计种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