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循环经济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作  者
袁建国 王娟 姚敏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循环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新要求,提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即实现企业综合价值最大化。企业财务管理应包括绿色筹资、绿色投资和绿色分配等内容。
  【关键词】循环经济   绿色筹资   绿色投资   绿色分配

      一、发展循环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循环经济是针对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线形经济模式而言的一种物质闭环流动形经济模式。它遵循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在物质和能量循环利用的基础上建立“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型经济模式。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其本质是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循环经济要求企业经济活动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