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发展法务会计的思考

作  者
尤文雅 陆月红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法务会计是会计学和法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型的边缘性学科。近几年出现的财务丑闻使法务会计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本文通过对国际、国内法务会计现状的阐述,提出了在我国发展法务会计的构想。
  【关键词】法务会计   法律支持   调查会计

      法务会计(Forensic Accounting)又被译为法庭会计、诉讼会计,它最早出现于19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它的出现主要与当时美国国内企业的内部股票舞弊案以及储蓄信贷行业的丑闻有关。由于这些丑闻的发生,使投资人遭受了巨额损失,社会公众也因此对经济秩序失去了信心。美国政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恢复社会公众的信心,决心对此进行调查。但由于这类舞弊案件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会计账簿作假来实现的,警方、法官、律师等执法机构和人员一般不具备会计专门知识,不可能了解企业具体的运作过程,也不可能了解一般的公认会计准则,对企业舞弊的手段和方法也不熟悉,面对由舞弊人员精心操作的经济性犯罪,往往无法看出其中隐含的经济问题。因此,对所受理案件的调查很难达到预期的结果。在这种背景下迫切需要一批具备专业技能、既精通会计知识又熟悉法律的专业人士加入,于是法务会计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