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自愿披露社会报告的风险与成本

作  者
龚明晓 宋献中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现有文献的调查数据进行再分析的基础上,讨论了企业自愿披露社会报告的风险,并得出结论,即企业在进行社会报告披露时面临着各种风险,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因而企业可能会选择不披露社会报告。
  【关键词】文献分析法   企业社会报告   风险   成本   收益

      一、企业自愿披露社会报告的风险
  1.招致额外批评的风险。Jenny Dawkins的调查显示: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期望高于企业自身。70%的一般公众认为企业没有对它们的社会责任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企业的管理层中持有这一观点的比例仅是43%。这种期望的差异会因为企业的社会报告而在利益相关者的心目中得到进一步的确认,甚至是放大。而且,这种认识的存在会导致信息使用者对企业的正面报告产生不信任,认为企业社会报告仅仅是企业的广告或公关策略。所以,调查显示关键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社会报告不满意就不足为奇了。63%的企业认为自身的环境、社会和可持续绩效的报告质量是好的,而只有32%的分析师、28%的投资者和20%的记者认为是好的。因此,如果在公众已经感觉不好的情况下,披露负面信息将使公众的感觉得到确认,从而造成其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不满;即使披露正面的信息,企业社会报告的质量仍会招致怀疑和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