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品牌与商誉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作  者
崔明欣 李友俊

作者单位
黑龙江大庆石油学院

摘  要

      【摘要】品牌与商誉是资产评估领域尚未得到统一认识的概念,其评估方法还有待完善。由于品牌与商誉的价值具有模糊性及相互交融性,导致在评估理论与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本文对品牌与商誉的外延予以重新界定,并提出将两者进行分离的评估方法。
  【关键词】品牌   商誉   评估

      一、品牌与商誉的涵义及其主要区别
  1.品牌与商誉的涵义。目前,我国对商誉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定义,根据有关文献的解释,它是指企业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优越、信誉好、产品质量好、生产销售率高及技术先进、掌握了生产经营诀窍、组织得当,或者由于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等原因而形成的无形资产。从广义上看,商誉是企业获利高于同行业平均收益的能力,它几乎包括了全部无形资产。从狭义上看,商誉是扣除各单项可确指无形资产后的所有无形资产的剩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