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提供的无效率行为及其解决方法

作  者
朱浩云 姬淑芳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的提供包括会计信息的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会计信息的提供是一个资源的消耗过程,在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囚徒困境,还会产生斗鸡博弈的结果,而在会计信息消费阶段又会产生柠檬现象。上述情形对会计信息的提供来说都是资源的额外消耗,因而必须加以消除。本文拟对此进行阐述。
  【关键词】会计信息   囚徒困境   斗鸡博弈   柠檬现象

      会计信息的提供经过两个相互联系的阶段,即会计信息的生产和会计信息的消费。会计信息的生产,即会计信息由企业的会计人员加工并经过企业的管理者加以阅览并审批之后向外界发布的过程。会计信息的消费,就是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取得企业会计信息,并且对会计报告进行研读,识别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现实和潜在问题,从而做出对经营者业绩的评价和相应决策。
  一、会计信息生产中的无效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