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下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作  者
何丽梅 刘晓春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股权分置阻碍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原因,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股权分置改革与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趋同性,最后提出了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途径。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财务管理目标   上市公司

      一、股权分置阻碍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原因
  股权分置是指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股份按能否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被划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一部分股份上市流通,一部分股份暂不上市流通,这一情况为我国股市所独有,这种“缺席”安排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1.非流通股暂不流通使得其价值评判标准与社会流通股不同,不利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对上市的股份公司来说,用股价来代表企业价值或股东财富比较直观。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市场中,股价是公司的经营业绩与成长性的客观反映和折射,公司全体股东均能分享公司股价上涨而带来的巨大利益。在一个统一的价值标准下,公司价值的变化将直接关系到股东利益的实现,这也成为公司股东关注公司治理是否合理,能否形成上市公司多层次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原始利益驱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