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浅探

作  者
王伟 李建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的确立标准进行了重新思考,并对各种不同的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做了简要评析。同时,笔者提出并论证了以审计本质目标作为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的观点,并从这一逻辑起点出发来构建一种全新的审计理论结构框架。
  【关键词】审计理论研究   逻辑起点   审计本质目标   审计理论结构

      逻辑起点是指展开某种逻辑体系赖以推理、论证的最本原性的抽象范畴。它是实践探索的历史起点、理论研究的导向,是最普遍和最简单的东西。它所含的内在矛盾是这个理论体系中一切矛盾的萌芽。它可反映理论与其赖以存在的客观环境之间的关系,并推动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发展。它对该学科其他理论要素的建立和发展以及整个理论体系的构建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样,在运用规范审计研究方法(主要是演绎法)研究审计理论时,应解决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的确立问题,这个问题一经解决,我们就可以运用科学、正确的审计理论研究逻辑起点构建起前后一致、逻辑严密、内容完整的审计理论结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