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绿色会计计量方法探析

作  者
曾海帆

作者单位
西南林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绿色会计计量重要性、计量理论和实践难点的基础上对绿色会计计量方法进行了探析,以为我国绿色会计计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会计   计量方法

      一、绿色会计计量的重要性
  美国著名会计学家井尻雄士在其《会计计量理论》一书中曾明确指出,会计计量是会计系统的核心职能。也有学者认为会计计量是由计量尺度、计量单位、计量属性和计量对象组成的一个系统。
  笔者认为,绿色会计作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会计学分支学科,其存在自然离不开计量问题,可以说,绿色会计计量是其核心职能。绿色会计的计量尺度仍然以货币为主,通过计量尺度将绿色会计要素的货币度量和实物度量分开;绿色会计计量单位可以是名义货币单位和一般购买力货币单位,这主要取决于绿色会计计量模式的选择;绿色会计计量属性因为环境与其价值对于人类的特殊性,它主要是未来预期的各种收益,应该主要以现行成本和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主,某些会计事项的计量也可以历史成本计量;绿色会计的计量对象就是企业绿色会计活动过程中的绿色资产、绿色负债、绿色收入、绿色费用和绿色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