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控股股东的并购融资动机分析

作  者
董建华 袁天荣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并购融资方式的选择关系到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并购公司控股股东往往在权衡各种影响因素和各种利益关系的基础上选择并购融资方式。本文主要从公司控制权、并购动机、财务杠杆收益、抵御被并购等方面分析控股股东在并购融资方式选择中的行为动机。
  【关键词】控股股东   并购   融资方式   行为动机

      并购融资按资金的来源渠道不同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是公司为了扩大投资而将自身积累的资金(折旧和留存收益)和员工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的行为,它具有原始性、自主性、低成本性和抗风险性的特点。外源融资是公司为了扩大投资而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闲置资金(包括向金融机构贷款和在证券市场上进行融资)的行为,它具有高效性、灵活性和集中性的特点。并购融资方式的选择关系到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并购融资方式的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并购支付方式的内容,并购公司控股股东往往会在权衡各种影响因素和各种利益关系的基础上来选择并购融资方式。